卖场冷清 家装电商成消费新宠

2014-10-22 09:10:00  内蒙古日报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十一”已过,作为“金九银十”的重头戏,当下也是家居企业最为看重的促销季,按照一般行业惯例,这7天内的销售业绩相当于全年10%-15%的销售数额,因此,很多企业也将此作为冲刺年终任务的关键。

十一作为“金九银十”的重头戏,当下也是家居企业最为看重的促销季,按照一般行业惯例,这7天内的销售业绩相当于全年10%-15%的销售数额,因此,很多企业也将此作为冲刺年终任务的关键。

记者走访了部分家具卖场和装饰城后发现,原本指望靠着国庆小长假促销赚钱的商家今年很失望,虽然不少商家早早地就开始“备战”打出较低的折扣,但市民的消费热情仍然不高,无论商家们如何卖力地促销,消费者就是稳稳得攥紧钱袋,迟迟火不起来的家居建材消费,让商家倍感“透心凉”。

呼和浩特居然之家玉泉店的一家卫浴品牌店销售人员介绍,总体比较起来,在销售上,今年相比去年基本保持持平,略有下降。与往年相比,客流暴增的情况有所减少,人气平缓成为今年十一的主要现象。

与实体店的冷清相比,家装电商的日子却过得风生水起,电商对家居行业的冲击开始显现。尤其今年,各个家居电商平台逐渐建立,无论是沉淀多年,还是今年新出现的产品,都在强势攻占消费市场。天猫上的各种家居品牌旗舰店,也是“捷报”频传。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万众网民都在期待上市后的阿里巴巴以及其旗下天猫家装是否会有大型的家装促销活动。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双十一”家装电商或许会为家装行业的未来划出一道明显的区分线。

“本想趁着假期出来看看了解行情,结果转了大半天还是一无所获。都说家装行业水深,这一圈转下来也没看出里面的门道,一个店家一种说法,弄得我们晕头转向,现在装修太难,我准备从网上买建材,有消费者自己的评价,参考性更大些。”在呼和浩特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内,“80后”的林女士决定把目光投向电商。

众所周知,家装中的各种营销陷阱一直是消费者头疼的问题。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3年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合同不规范、材料不合格、事后维修无保障”成为了家装消费投诉的三大难点。但利用电商平台消费家装,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付款方式上多了一层保障,同时评价系统也会显示,由此带给商家的压力可能会使服务更完善周到。

打开天猫的家装服务频道,可以看到消费者熟悉的实创装饰、轻舟幸福亿家装饰、元洲装饰、乐屋装饰都赫然在列。

不少年轻的业主表示自己在选择家居建材时多青睐网购,“我现在购物车都快装不下了,”今年十一月新房才交工的小李对记者说,“就等‘双十一’那天打折降价再付款,物流慢没关系,反正我也不着急,关键是便宜啊”。现实中像小李一样的年轻一代并不在少数。

家装有风险,选择需谨慎。面对用攒大半辈子钱购得的房子,谁不希望装修的舒适、安全、符合心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治理家装难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联合行业协会将在今明两年相继推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2013》《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以及《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四大家装标准,要求对家庭装修施工质量、细节以及验收标准进行规范。

上述新规的出台,对商家而言意味着更多的约束和规范,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意味着更多的保障。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