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增加 家装建材价格或小幅上涨

2014-11-21 09:08:00  互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秋季以来,家装市场进入到了传统旺季,许多消费者都在精心装饰着自己的新居,与此同时,家装公司也在积极备战,期待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自秋季以来,家装市场进入到了传统旺季,许多消费者都在精心装饰着自己的新居,与此同时,家装公司也在积极备战,期待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家装公司接单高峰的来临,由于接单量超过公司承接能力,部分家装公司的交工时间出现了延迟,因此带来了不少家装纠纷。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提醒,计划在春节前完成装修的业主,要尽快确定装修公司和装修计划,谨防旺季交工延期。

家装业迎来旺季

“进入秋季,多数家装公司的主要目标都是在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交房的刚需。”随着交房的楼盘陆续增多,市场也进入到了旺季,而眼下一些在下半年交房的楼盘也开始受到各大家装公司的关注。而交房楼盘增多和消费者习惯春节前搬新家等习惯,都给市场带来许多积极的变化,装修公司也在这个季节忙碌了起来。

“房子是9月份交楼的,中秋节前后开始装修,以便春节可以入住。”日前,记者在同一些业主交流时,部分业主表示,拿到新房钥匙后就开始考虑装修事宜,考虑到所耗费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都希望能够尽早开工。

与装修公司一样忙碌的还有家具商,自今年9月中旬开始,各大商家便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以抢夺更多的客户,家具市场的旺季一般在每年的10月至过年前夕,为迎接旺季的到来,促销打折吸引顾客几乎是惯例。

装修费水涨船高

“装修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市场所需的材料和人工量也在急剧增长,相应的费用也会水涨船高。”一家装饰公司工程部的负责人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近期的装修费用上涨了不少。

据介绍,每年的装修旺季,材料和各项费用都会有不同幅度的上涨,特别是材料费和人工费,其中,泥瓦工、水电工的工资涨幅。目前各项费用都在上涨,其中板材涨幅达20%。人工费涨幅达到35%左右,泥瓦工、水电工的工资涨幅。“由于成本上涨,目前装修行业的报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浮了25%—30%。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提醒,接近年末,人工费用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业内专家建议,要想在年底前完成装修并在春节前入住的市民,提早做打算,特别是对于10月装修旺季,装修新房要经过量房、设计方案、预算、订购主材、进场施工,后期还要进行软装配饰、家具订购等程序。有计划秋季装修的业主需赶早不赶晚,同时,业主在同家装企业签订合同时,能明确每个施工阶段的时间,选购主材时,还要立定协议,并书面明确交货时间,以免延误工期。

订单多交工时间延长

进入房屋装修旺季,新兴多数家装公司虽迎来了接单的高峰期,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接单量超过了公司承接能力,致使部分家装公司的人手紧缺,由此也导致交工时间出现了延长,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

“我是今年8月初开始装修的,但装修公司的工期拖得太长了,原本说好不超过两个月的时间,现在硬是拖到了三个月还没有完工。”日前,市民梁先生大吐苦水,说其遭遇到了家装工期拖延问题,而家装公司给予梁先生的解释却是“订单太多、人手紧缺”。

专家表示,每年的秋季以后,家装行业迎来旺季,家装公司工期延迟的问题几乎成为家装投诉的一大热点,不过,出现该类问题的企业多集中在中小型家装公司。

相比之下,大型家装企业人工团队相对稳定、管理严谨,同时,材料采集和物流配货也都统一配送,组织施工能力较强,管理完善,工程进度也由专人负责,施工人员在规定工程计划内,会按期排工,因此很少出现工程延误、拖拉的情况。

签好装修合同,做好验收检查

建议

家装公司频接订单,交工时间被迫延长,那么,业主们该如何规避风险、保障自身权益呢?对此,专家建议,业主要签好装修合同,做好验收检查。

首先,正规家装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时会签订一份交工时间表,业主除了要求家装公司详细列明工程进度以外,还要约定超时的违约责任,从而在限度上保障自身的权益。

其次,合同中会附上一份材料说明单,详细表明所需材料的品牌、规格和质量等级,双方应根据材料说明单来最后验收材料,如果业主发现进场材料与合同规定不符,可以拒绝在材料验收单上签字,直至与装修公司协商解决。

最后,在竣工验收之后,家装公司会对工程尾款进行结算,为避免出现增项漏项错算的情况,业主在验收时要对装修过程中出现的增减项目进行测量和核实,拿出装修合同和图纸仔细核对,检查所签订的施工项目有没有完成,设计是否达到预期效果,验收完成后,业主还要与家装公司签订保修协议。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